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司法信用卡代償改革重鎚齊下 體制積弊迎來破冰
  中新社記者禮服 蔣濤
  “系統傢俱建設法治中國,必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的表述意味著,中國新一輪司法改革箭在弦上。
  回顧過去一年,中國新一屆領導層直面難題,重鎚齊下,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革除“潛規則”,困擾司法改革的體制難建築設計題迎來破冰。
  “陽光銀行利率是最好的防腐劑”,2013年的中國司法改革中,司法公開成為引領此項改革的突破口。
  以數億人“圍觀”的薄熙來案庭審微博直播為例,此次庭審在公開範圍、時間和內容上均可稱典範。2013年8月22日至26日,濟南中院連續五天通過官方微博對薄熙來案審理過程進行實時播報,先後發佈150餘條圖文兼備的微博、近16萬文字,內容詳細涵蓋控辯雙方舉證、質證過程及控辯意見等。中國法學會法律問題專家歐斌認為,這場審判不僅發揮了新媒體在司法公開中的作用,提升了公眾對政務微博的關註,也讓謠言止於公開,讓司法審判變得更加透明。
  在此後的“北京大興摔嬰案”、“李某某強姦案宣判情況”等社會關註度高的案件中,官方微博播報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在11底的“360大戰QQ”二審案件公開庭審期間,最高人民法院以電視直播、廣播連線、網絡直播等“全媒體”形式直播庭審過程,案件審判公開透明,獲得普遍好評。
  2013年,司法權執柄者不斷拓寬司法公開的途徑,回應民眾對司法進一步透明的呼聲。11月21日,最高法官方開通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工具;同月27日,最高法發佈意見推進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臺。歐斌說,司法公開不是“曇花一現”、“一陣風”,而有著清晰的頂層設計:以司法公開為突破口,實現司法改革的整體推進,促進司法公正。
  與此同時,這一年,中國還努力以保障人權實現司法公正。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被輿論視為司法改革的“歷史性一步”,成為中國在人權保障方面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進步。
  不僅如此,中國司法在保障人權方面取得的積極進步還體現在,進一步減少非暴力性犯罪的死刑罪名、明確禁止讓被告人剃光頭穿號服、確保律師辯護權、回應贊成廢除多年來爭議不斷的“嫖宿幼女罪”等一系列措施。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歐斌說,這些動作都圍繞保障人權這個核心訴求,折射出法治理念不斷進步,正能量的積累正帶來司法體制整體的更大突破。
  如其所言,2013年的法治建設在革除體制積弊方面可圈可點。官方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被視為從體制上保障司法獨立的治本之策。
  中國司法機關在人、事、財等管理方面長期受制於地方行政機關,飽受詬病的地方司法保護主義、先定後審、聯合辦案等“潛規則”成為影響司法公正的負能量,不僅成為敗壞司法作風、擾亂司法秩序、破壞司法環境和戕害司法公信力的罪魁禍首,也成為釀成冤假錯案的重要誘因。
  “司法體制改革進行了15年,解決司法的地方化問題第一次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賀小榮如是評價此輪司法改革。
  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認為,選取“去地方化”和“去行政化”兩大突破口,重鎚齊下,革除沉珂,“確實踩對了點”。
  不可否認,作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雄心的一部分,司法改革當前仍面臨各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人事制度調整等問題,不僅涉及司法機關之間的權力分配,還涉及與其他黨政機關和部門以及地方上的利益平衡。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日前刊文指明司法改革走向,其中提到先將省以下地方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人財物由省一級統一管理。地方各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專門經費由省級財政統籌,中央財政保障部分經費。“從現行憲法框架內著手,探索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
  “新一輪的司法改革力度和範圍,都值得期待。”蔡霞說。(完)  (原標題:年終觀察:司法改革重鎚齊下 體制積弊迎來破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vtllwdsl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