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6月29日宣佈,正式建立一個宗教“國家”,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成為“國王”。
  這一極端組織網站當天以多種語言發表書面聲明,發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納尼還發表一份錄音聲明,宣佈去掉“伊拉克和黎凡特”字樣,建立“伊斯蘭國”,“國土”橫跨敘利亞和伊拉克,從敘北部阿勒頗省至伊東部迪亞拉省。
  這一組織高層推舉巴格達迪為哈里發、即“國王”,宣稱他為“各地穆斯林的領導人”,要求所有人必須向他效忠。
  按照阿德納尼的說法,“建國”讓西方國家“顫抖”。他敦促各地“臣民”“拒絕來自西方的垃圾”。
  目擊者說,在“伊黎”位於敘利亞北部的據點拉卡市,極端武裝人員朝天開槍,慶祝“建國”。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多哈研究中心訪問學者查爾斯·利斯特告訴美聯社記者,“伊黎”宣佈“建國”,對“基地”組織及其在全球極端勢力中的長期領導地位構成“巨大威脅”。“獨立的宗教極端武裝組織今後只有兩條路:支持和加入‘伊斯蘭國’或反對它。”
  他說,“伊黎”依靠心狠手辣的方式迅速達到目的,展現了實力,吸引越來越多年輕的極端人員。
  關註伊拉克和敘利亞宗教極端勢力動向的分析師艾曼·塔米米也持這種看法。只是,他同時認為,“伊黎”宣佈建立宗教國家並擁立“國王”,可能使與這一組織在伊拉克並肩作戰的當地遜尼派反政府武裝失去今後分享權力的希望,從而促使雙方聯盟關係瓦解。
  美國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專家克裡斯蒂安·烏爾里克森說,海灣阿拉伯國家把“基地”視為威脅,特別是沙特阿拉伯,多年來一直打擊這一極端組織。這些國家警惕“伊黎”“建國”,認定它為“(國家)穩定的嚴重外部威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呼籲國際社會團結應對“伊黎”威脅。
  據新華社
  (原標題:伊拉克極端組織宣佈“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vtllwdsl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