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記者嚴瓏 周治濤 通訊員魏忠濤 程旭 安坤龍)9日傍晚,數名途經江漢一橋的市民遭遇蜂群攻擊,租房子多人被蜇傷。蜂業專家昨日表示,“肇事者”極有可能是馬蜂,近期是江城馬蜂活躍期,市民遇到時一定要主動避讓。
  65歲的張爹爹是不幸被蜇傷者之一,至昨日他頭上腫痛雖已基本消失,但回憶起事發一刻仍心有餘悸。張爹爹家住漢陽井崗村,9日傍晚騎自行車前往漢口辦事。傍晚6時45分許,他剛騎上江漢一橋不遠時,看到人行道上有不少人駐足觀望,他以為大家駐足是在看江景,當時並未留意,在快騎到橋中段時,突然看到黑壓壓有巢氏房屋一片,數不清的蜂子向自己撲來。
  “當時‘嗡’的一下就過來隨身碟了,打又打不散,跑又跑不掉。”張爹爹說,驚慌失措的他丟下自行車抱頭就跑,但是蜂群追著蟄,只感到頭頂一陣陣火辣辣的疼。他曾揮手打落一隻,看到蜂體黃黑相間,個頭比香煙的過濾嘴略小一點。約兩三分鐘後,蜂群才逐漸散去,張爹爹看到附近多人被蜇傷,其中6人與他一起來到位於江漢一橋下的普愛醫院救治。經檢查,他身上發現4處蜇傷,均位於頭部,經輸液治療後,次日凌晨2時左右癥狀有所緩解,與其中兩名傷者一起離開醫院。
  普愛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成靜回憶說,當晚7時許共有7名被蜂蜇傷者一起來到醫院,年齡均在五六十歲左右。其中兩人傷情較輕,簡單處理後自行離開,另外三男兩女傷情較重,血壓也澎湖民宿明顯升高,其中蜇傷最多的是一名六旬男子,頭、臉、手臂和腿上共蜇了5處。傷者均稱系被蜂群蜇傷,但說不清楚是什麼蜂,醫生檢查腫塊時也未發現蜂刺。經抗過敏、輸液等治療,兩個多小時後,5人血壓逐漸恢復正常,但其中一名女性因過於緊張導致身體不適,當晚轉到別的醫院,其餘傷者於次日凌晨陸續出院。
  “根據患者描述情況推測,‘肇事者’很可能是馬蜂,因為其與蜜蜂不同,蜇人後尾刺不會斷掉。”華中農業大學蜂業專家張新軍分析說,江漢一橋靠近漢正街,附近集貿市場和老社區多,很適宜馬蜂築巢生活。每年5至9月是本地馬蜂築巢、繁殖期,蜂群會十分活躍,對於闖入者會發起猛烈攻擊。因此,市民要儘量遠離馬蜂買房子窩,路遇馬蜂千萬不要追打,萬一被馬蜂蜇傷可擦拭氨水消腫,情況嚴重需及時就醫。另外,馬蜂喜歡吃腐爛水果和肉類,社區要註意保持環境衛生,避免垃圾堆積,發現蜂窩可向消防部門求助。
  (原標題:蜂群大鬧江漢一橋 七人被蜇送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vtllwdsl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