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3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當地時間10月29號,也就是北京時間今天凌晨2點,美聯儲沒有召開新聞發佈會,僅用一份聲明就不動聲色地終止一項創造了歷史的資產購買計劃,一項幫助推動美國經濟重回正軌、並將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增加了數萬億美元的計劃。
  美聯儲宣佈將於10月底結束資產購買計劃,並重申將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平。這標志著時隔兩年零一個月,曾經令市場愛恨交加的美聯儲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正式退出歷史舞臺。
  美聯儲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29日在結束了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發表聲明,宣佈美聯儲將於10月底結束資產購買計劃,每月的購債規模將從目前的150億美元削減至零,這意味著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的結束,這一決定也符合外界預期。從去年12月以來,美聯儲一直在逐步削減原來每月85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最新的聲明也透露出美聯儲對美國經濟複蘇的信心。聲明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認為,美國就業市場正在改善,而且委員會認為未來美國經濟在物價穩定的同時支持就業最大化的經濟前景更為廣闊。
  對於利率政策,美聯儲聲明延續了近期的說法,重申將在資產購買結束後相當長的時間里將聯邦基金利率繼續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平。加息的時間取決於未來美國經濟數據的表現。在通脹方面,美聯儲聲明承認較低的能源價格和其他因素導致的美國目前的通脹率較低,但自從今年年初以來,通脹成績保留在2%以下的可能性已經減小,總體來說應該能達到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
  在目前全球經濟前景疲軟,金融市場波動不安的背景下,美聯儲宣告結束債券購買刺激經濟計劃,釋放出對美國經濟穩步增長的樂觀預期。美聯儲前首席經濟學家斯托克頓表示,不斷向好的經濟指標,為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提供了支撐,而在此之後,美國經濟可以保持正常的複蘇:
  斯托克頓:很多領域,比如房地產我們看到了很大的反彈,同時還有建築活動的增長,房屋價格也跟隨量化寬鬆攀升,我們也看到在一定程度上量化寬鬆使人們追求風險更大的投資,比如股票,這樣就提升了股市,並有助於提升消費者開支。
  雖然美聯儲宣佈結束購債計劃符合市場廣泛預期,但在美聯儲發表聲明後,美國股市承壓應聲下跌,當天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全線下跌報收。此外,由於投資者加息預期增強,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匯率當天上漲。而當天黃金期貨窄幅波動,成交量明顯萎縮,黃金期價最終以下跌收盤。那麼對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作用,美國輿論作何評價呢?
  在2008年以來,美聯儲陸續推出了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第一輪是為了穩定金融系統,後兩輪則是為了刺激經濟增長。對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作用,美國國內輿論褒貶不一,支持者認為自美聯儲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以來,美國的失業率已經從8%以上的高位下降至5.9%,經濟已經連續增長了5年,通脹雖然仍然低於2%的目標,但正在穩步提升。而反對者則認為近年來美國的經濟增長非常疲弱,債券購買益處有限,但風險很大。美聯儲在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中一共引發了超過3萬億美元的巨額貨幣,當經濟增長時這可能引發過渡通脹,催生大量資產泡沫,讓經濟系統變得不穩定,從而引發新的危機。  
  美聯儲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會對中國產生哪些影響呢?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認為,將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產生重要影響。在一些供大於求的城市,房價調整將成為必然:
  馬光遠:如果大量的國際資本不到中國來,那麼整個房地產行業的資金會非常緊張,融資會很難。融資難對房地產這麼一個資金型的行業來講,承受的壓力會非常大。對一線城市來講、對熱點城市來講,整個房價肯定是相對比較穩定的,但是對供過於求的城市如今不會再進入。整個格局來講,未來消化庫存可能是一個最主要的任務,消化庫存最主要的杠桿就是價格杠桿,所以我覺得未來整個房地產行業,無論是企業還是我們整個城市的表現都會出現嚴重的分化。
  馬光遠分析,由於熱錢流出,短期內,人民幣將面臨升值壓力,出口也將承受一定壓力:
  馬光遠:去年到5月份,美國表示要退出的時候,我們看到國際資本流入的趨勢已經在明顯改變。這一次完全划上句號以後會不會加速這種趨勢我覺得這種可能性非常大。量化寬鬆退出以後,人民幣是不是必然貶值,取決的因素不僅僅是美元升值的問題,給我們的進出口外貿的情況,包括中國經濟的情況有很大關係。我個人的判斷就是,短期來看人民幣有貶值的壓力,中期應該說還會出現一種美元強升值人民幣弱升值的局面,也就是說雙雙會升值,所以我不認為必然會貶值。在美元升值的情況下我覺得當然有利有弊,比如說對於中國的進口來講那當然是有利的,但是對中國的出口來講當然壓力很大,但是未來中國的外貿結構主要還是取決於中國自己來調整。
  那麼中國市場是否會出現錢荒?我們該如何應對美聯儲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呢?馬光遠分析認為,央行貨幣政策應當儘早做出調整,不可被動等待美聯儲加息:
  馬光遠:對於中國的貨幣政策來講,一定要有前瞻性,因為我們擔心未來可能會出現錢荒,那麼如果真的出現錢荒的話,對於中國來講,貨幣政策肯定有放鬆的可能,我們要有所準備。如果到明年美國一旦加息以後,我們再去減息再次做的話,我覺得有點晚。  (原標題:美聯儲宣佈結束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 將維持超低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vtllwdsl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