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赫南 趙曉星
  “要緊緊圍繞法治要求和司法規律,從源頭上做到嚴格規範執法。”這是一年來,北京市檢察幹警們熟悉的一句話。
  嚴格規範執法,是北京市檢察機關一年來的重要工作。那麼,對北京市檢察院檢察長池強提出的“從源頭上做到”,北京市三級檢察機關究竟落實得如何?
  職務犯罪偵查辦案各環節制度化
  在北京市西城區檢察院,當被調查對象與檢察官在立案前談話,或者證人接受詢問時,該院的同步錄音錄像系統便開始工作了。
  “這是職務犯罪偵查辦案中,在嚴格執行原有同步錄音錄像制度的同時進行的開拓創新。”北京市檢察院分管職務犯罪偵查工作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北京市反貪幹警必須做到“凡接觸犯罪嫌疑人必錄、凡訊問必錄、凡搜查必錄”,在移送逮捕、起訴時,同步錄音錄像情況要一併接受審查,以杜絕違法取證行為。
  據介紹,一年來,北京市檢察機關致力於“全流程”規範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從線索管理、立案偵查等15個方面全面規範偵查行為,在省級檢察機關中率先實行全部線索集中管理;出台《反貪部門內部監督工作規範》等制度,對立案偵查、逮捕或指定監視居住、擬撤銷案件、擬不起訴的一律報上一級檢察院備案、決定;對擬不起訴等七類案件,2013年以來共組織人民監督員評議53件62人。
  規範化建設,離不開高素質的人才隊伍。據悉,該市職務犯罪偵查部門一年來完善了“偵查人才庫”建設,對不同崗位、不同特長的人才開展有針對性的交流培訓工作;今年3月,組織了針對全市職務犯罪偵查部門負責人的專業測試;堅持以評選“優秀反貪局、優秀反貪局長、優秀偵查員”和“十大精品案件、十大優質案件”為載體,推廣先進經驗。
  池強表示,在職務犯罪偵查工作中,北京市檢察機關註重把握加大反腐力度與依法反腐的關係,堅持依法規範行使檢察權,不斷提升職務犯罪偵查工作法治化水平。
  訴訟監督“依法依規”
  自2013年修改後刑訴法實施以來,北京市昌平區檢察院共受理了3件3人強制醫療案件,經公訴部門審查後,對其中2件2人作出不提出強制醫療申請決定,對1件1人作出提出申請的決定。
  “在此類案件移送和受理審查時,需要與公安機關對受理流程、審查標準等方面形成共識。”昌平區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主任楊福榮告訴記者,近日,該院與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會簽了《強制醫療案件移送及受理審查細則》,細化了審查內容、溝通機制等。
  該院這一做法,也是北京市檢察機關嚴格規範訴訟監督的一個實例。“我們要準確把握敢於監督與規範監督的關係。既要及時糾正執法司法不嚴格、不規範的行為,又要嚴格依法依規監督。”池強說。
  北京市一些基層檢察機關還非常註重訴訟監督執法方式“接地氣”,在辦案中引進了公開聽證的方式。北京市檢察院研究室負責人介紹,東城區檢察院已對9起羈押必要性審查案件進行聽證,收到良好社會反響。
  據悉,一年來,北京市檢察機關按照刑訴法、民訴法和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人民檢察院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的決議》,與公安、法院加強溝通協作,建立了刑事案件信息共享、訴訟監督情況通報等制度,規範了執法程序,統一了執法標準;積極落實精神病人強制醫療、捕後羈押必要性審查、民事調解、執行監督等新增職能,全面規範監督方式;今年重點開展了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專項檢察,對職務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三類罪犯”全部登記建檔。
  盡心維護訴訟參與人權利
  幾位律師一邊伏案閱卷,一邊抽空操作身旁的一個機器,隨著一次次拍照聲,一頁頁電子卷宗複印下來……這是記者近日在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律師接待室看到的情形。
  “這種‘高拍儀’的拍攝速度是傳統複印的幾十倍,成像好、字跡清晰,生成的電子文件可以直接存到律師攜帶的移動存儲設備中,低碳環保。”朝陽區檢察院案管辦負責人劉晨霞告訴記者。
  北京市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負責人介紹,為維護訴訟參與人的合法權利,2013年北京市檢察機關開通網上接待平臺,24小時接受律師預約申請;2013年以來,共接待律師會見、閱卷10330次,當面聽取律師辯護意見919件。
  針對權利義務告知不清楚、不規範等問題,北京市檢察機關今年啟動了“專項督察”活動。北京市檢察院監察處負責人表示,此次督察中,該院共完善各類告知文書91份,新增9份。去年以來,東城、大興區檢察院等全面推行書面、口頭“雙告知”制度,要求幹警在送達告知文書時,必須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加以解釋。2013年底,北京市政法系統社會測評中,檢察機關群眾滿意度同比提高11.6個百分點。
  此外,北京市檢察機關還在嚴把審查逮捕、審查起訴關,深化檢務公開,落實執法辦案責任制,提升隊伍專業執法能力等方面作出積極探索。在依托信息化精確管理檢察業務方面,該院研發的“檢立方”輔助決策平臺,實時對全市檢察機關139項業務指標進行數據分析,實現了對每個院、每名檢察人員執法辦案情況的實時動態監督和科學管理評價。  (原標題:執法“接地氣” 規範“看得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vtllwdsl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